“大国工匠”进校园 点亮学子“匠心梦”
  • 发布人:宣传部
  • 时间:2023-05-23
  • 点击:6117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5月22日上午,学校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报告会,诚邀徐工集团孟维来校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虎主持,教师与学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孟维是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首届技能大奖、江苏大工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当选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孟维工程师以《让工匠精神点亮精彩人生》为主题,分享了躬身制造一线20多年,大力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凭借百折不挠的毅力、百倍的努力,敢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精神,实现了由一名普通的数控车床操作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大国工匠”华丽蜕变,用个人的奋斗与拼搏诠释了“何为大国工匠”。并介绍对他成长成才影响最深刻的一本书为《苦难辉煌》,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从无到有,或是从弱到强的一个过程,坚定不移的精神力量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种勇不磨灭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语言朴实、言语真切、句句落地,经验分享与温馨提醒一应俱全。他的故事引发了全体与会者的强烈触动和声声赞叹!

报告会最后,赵虎结合孟维的职业成长历程,强调其深度的职业认同、乐于奉献的精神、永不服输的个性和善于理性思考、不断学习的进取之心等,值得大家学习与思考。并针对我校产教融合、“岗课赛证”育人、技能大赛等工作实际,鼓励同学们向大国工匠学习,以工匠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苦练技能,将来做对国家建设、对家乡发展、对家庭和谐有用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教务处

编辑:孟祥志        审核:史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