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视频会议
  • 发布人:宣传部
  • 时间:2022-04-27
  • 点击:16225
  • 来源:

4月27日上午,学校组织实习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会。泉山校区、新沂分院驻校的二级学院负责人、实习管理人员、部分实习指导老师及班主任24人在视频会议室集中参加培训,其他领导和相关同志居家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从优化实习内涵、完善实习组织、细化实习过程管理、强化学生权益保障、夯实实习安全防线、强化实习监督管理、加强实习鼓励激励等七个方面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进行了详细解读。许世建博士根据《规定》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求理解育人本质、守住权益底线、更新工作方法。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简祖平院长对实习学生实习权、休息权、劳动保护权、劳动报酬权、人身权、财产权的保障和维护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崔敬副总裁就《规定》第34条—第36条进行解读,提出落实实习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对学徒制学生实习实现保险全覆盖和工伤保险的建议,并就相关善后工作提出的具体意见。山东省教育厅王志刚处长就实习实践工作提出相关建议,要求从优化制度设计、拓展实习空间、开发实习管理系统、狠抓落实强化监督等方面开展细致工作。最后,教育部职成司谢俐副司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实习本质,坚持标本兼治;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发力;三是狠抓政策落实,细化管理措施,严格做到“六化”即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本地化、信息化、责任化,把学生实习工作落地落细。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提高我校学生实习工作规范运行管理以及实践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生为本,大力推进“治人文、精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加强学生实习管理,积极拓展高水平实习基地,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协调育人,提高安全意识和实习质量,推动我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教务处

编辑:孟祥志  审核:史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