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淮海经济区“产教融合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2-29
  • 点击:16406
  • 来源:[db:来源]

1226日,淮海经济区“产教融合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徐州市教育局、徐州市农业农村局、淮海现代农林职教集团主办,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一正阳光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商会协办。中国科学院专家夏新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蔡雪辉研究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毕于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姜雪忠,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亚伟,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清,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广杰,以及徐州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淮海经济区各农业类院校领导、企业嘉宾、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出席。会议由院长徐锋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党委书记谢建林首先对前来参加主题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建林在讲话中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强调了人力资本开发在乡村人才振兴战略中的首要位置,产教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意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技能型、应用型农林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淮海现代农林职教集团按照这一育人宗旨,遵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整合多方资源,携手校企合作,打通产教融合,形成共享体系。我们将紧密围绕“产学结合,互利共赢,科学发展”的宗旨,进一步明确集团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由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淮海现代农林职业教育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密切联系政校行企,注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面向“三农”和企业需求,整合我市农业职业教育资源,在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和职业教育集约发展以及培养高质量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徐州建设职教强市、农业强市做出了突出贡献。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人才是关键,产教融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最后,对淮海现代农林职业教育集团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及要求:一是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搞好集团建设。二是围绕深化职教办学体制改革搞好集团建设。三是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搞好集团建设。四是围绕打造淮海职教品牌搞好集团建设。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蔡恒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发展质量、农民生活质量、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质量均有显著提升。乡村要振兴,“产业旺”是前提,“人才兴”是关键。农业职业院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发展作为农业职业教育的根本遵循,推进农业职业教育,服务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好教育现代化,服务好学生就业,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农民,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与水平。

随后举行的揭牌仪式中,徐州市毕于瑞副市长和中国科学院专家夏新界先生共同为淮海经济区稻渔共作示范推广中心揭牌;省农业农村厅蔡恒副厅长和瑞士今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孙金章董事长为中国火鸡遗传育种基地揭牌;徐州市农业农村局杨亚伟局长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蔡雪辉先生共同为淮海经济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揭牌;徐州市教育局李清副局长和徐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商会张伟会长为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实习基地揭牌。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专家夏新界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蔡雪辉研究员分别做了《巨型稻及高效生态种养》和《“非瘟”疫苗的研制概况及防控策略》的专题报告。

当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新农村及生态农业考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学习马庄特色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供稿: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